《落紅》:溫柔且堅強的女性之舞


2016.08.19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木柵校區

流浪家跨領域實驗劇團


劇團名字有跨領域有實驗,又是一個很年輕的團體,我心想如果不是能舉重若輕處理各種「跨」的創作者,通常結果對觀眾而言會是場災難。以結果論而言,這個作品的主要創作者林侑毅(編舞、劇本同一人)會是值得記住的名字。創作者要談的議題是關於女性貞操,這是相當常見的概念可聚焦也可發散,而掌握度相當不錯,由舞蹈與戲劇情節來呈現的導演手法也中規中矩,好的畫面不少(諸如落花與舞者跳舞構成的舞台畫面、開場時上中下舞台各自的表演和舞蹈和演奏構成畫面裡一道長斜線的調度)。

若回歸本作的核心來看,是從落紅連結出去的經血,女人身體,甚至國族意識與父權,如何透過舞蹈與劇場傳達出來又不失控或太過自溺,對我而言是觀賞時的重點。雖然節目單寫著以男性與女性的觀點分別來作為整個舞作的架構,探討傳統與現代的道德觀,但這點從作品裡我較看不出來,不過整體編排還是十分出色,是起承轉合都顧及到,結構嚴謹的一個作品。

舞蹈部份融合相當多的舞風,從戲曲身段到現代舞乃至較為流行的風格,舞者們的身體尚稱能駕馭,能量足以填滿空曠的台。而其中唯一一位年長的演員(是導演母親)獨白回憶著慰安婦的經歷相當有力量,看節目單介紹寫著參與許多社區的表演與主持,當中呈現出來未經學院雕塑的質感令人感動。導演在作品裡經營的各式意象與服裝設計非常用心,不過度複雜但都緊扣主題,直指核心相當地準,創作者對於怎麼讓觀眾接收訊息很清楚。相較其他方面,聲音是作品較不足的部分,包括唱歌還有整體音量level過大;另外可能是後台太小對側邊的觀眾來說翼幕後常穿幫。另外我認為這個鏡框式場地並不是很適合這作品(可能牯嶺街小劇場的效果會更好),舞台技術在設計執行上看得出遷就場地的部分。

演出結束後問了創作者兼團長,雖然表示並非導演訓練出身,但整體作品確實將戲劇元素與舞蹈融合,不會給觀眾斷裂感,能做到這點已有一定水準。這是團隊創團後的第一檔正式演出,會讓我期待這個年輕團隊未來的作品。

★★★★

圖片取自劇團臉書,本文同時刊載在台北藝穗節藝穗看心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