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願重生就是救贖


2016.08.16 @空場Polymer

手放開工作團隊X追困實驗室

剛過午後的空場,無風的空間內有點悶熱,劇團非常貼心發給觀眾一瓶結冰水跟毛巾,連這樣小細節都顧及到,也就不意外這是一齣各方面都執行到位的戲。首先是空場這個難以駕馭的空間,創作者選擇將舞台場景設定於廢棄大樓,其中用心且不過分花俏的舞台,給我的感覺是不慍不火;在明白自己的優勢與外在限制間做出平衡。而整齣戲皆如此令人感到游刃有餘,充滿自信卻不過度張揚。

雖然這齣戲的情節非常簡單,一句話說完就是「兩名跨性別的中學生相約服藥自殺」,觀眾參與的時間點卻已處於即將自殺的現場,觀眾便看兩位演員與編導如何撐起六十分鐘的故事。我覺得導演選了充滿挑戰性的方式,把這個故事作成與現實時間同步的單幕劇,只將燈光和音效放置在必要處,藉以突出人在劇場中的角色與厚度,還必須讓觀眾明白究竟戲中人怎麼走到這地步。

這齣戲是一則殘酷的故事,難得的是,編導演在這個故事裡清楚知道自己在幹麻,且並不安於只作安全的戲。最低限的外在設計讓整齣戲趨向「真實」,兩位年輕演員的對手戲,飾演林美靜的吳靜依和飾演林士豪的林書函,二位誠懇且投入的表演,讓觀眾相信場中的確是早慧又徬徨的國中生,尤其演員在處理兩人各自對性別的認同上,外顯的動作語氣及內斂的情緒,十分感人。同時這個主題明確的劇本,走向結局的過程當中竟能作到讓觀眾大笑而非沈重,透過這些鋪陳讓死亡更顯哀傷,演出時我不禁想起林青慧與石濟雅,相約赴死的心情究竟是?這個劇本讓我窺見某種可能,對於跨性別者,各種性少數,對那些年輕的靈魂,日常如何是地獄。

這齣戲不用煽情或獵奇來呈現那些「社會生存的本質不適合我們」的人,另外無論是兩人制服胸上的和平符號或冥王星作為重生之象徵,對故事都有意義,是各方面都相當成熟的作品。這群以北藝大學生為主的年輕劇場人,當我看著節目單上所列各種過去的創作,想到未來,非常期待。

★★★★

圖片取自劇團臉書,本文同時刊載在台北藝穗節藝穗看心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