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谷物語》:誰能代表土地說話?


2014.06.29 18:40 @中山堂

這部片光是衝著在大螢幕上看祖谷的如畫美景就應該進電影院,太美了,那是劇照都無法完全傳達的美;看見祖谷山區晨光中雲霧沿著山峰攀爬而過的光影,我完全能夠了解導演為何堅持使用35mm底片,那種斑駁的厚度,相對數位畫面太過乾淨傳達不出霧靄的迷離。電影裡每個空鏡頭都在悄聲說祖谷這地方有多美,雲影,月光,雪景,稻浪,幾乎沒有配樂的畫面,如此真誠地逼近土地。

女主角是個父母車禍雙亡從小被深山裡老爺爺扶養的嬰孩,是現代版的魔法公主,武田梨奈的演出帶著未經塵世污染的清亮眼神,與爺爺相依,像童話故事裡一樣的。

這部片除了絕美的畫面、人間淨土之外,談到開發,土地正義,外國來的人們想要阻止隧道的貫通,當地人想要便捷的交通,誰對誰錯?曾經因為造林導致當地人必須獵補野生動物以免農作被破壞,現在隧道即將通車,隨之而來的商業化活動將如何永久地改變這個地方,是好是壞誰能定奪?最根本的問題我想是誰能代表土地說話?當地人?或是關心這塊土地的人?

最後那些外國人都要回到自己的國家,隧道也終究通車了,是利是弊只能等待時間來證明。對我而言,我尊敬為了這些無解的問題而投注心力的人,鄙視那些說漂亮話卻從不承擔的人,遺憾的是,後者永遠不缺。

片中有些超現實的景象,月光下那些阿嬤過世後收起來的布偶都活了過來,那像是土地的精魄進入布偶們,無聲的遊走在這小城裡卻也生生不息。女主角畢業之後到東京工作,實驗室的團隊開發出淨化水質的藻球,卻因為跟污水處理業者有利益衝突而被迫終止,當女主角失望的將一顆顆藻球投進夜晚的排水溝,整個東京灣發出如夢一般的螢光色彩。

最後女主角還是被祖谷所召喚,回到她成長的這個山林,所有屬於這裡的都要回到這裡。(女主角那位嚮往都市的朋友,最後也因為結婚回到這個山村)我想那是每個異鄉人心中所懷有的鄉愁,故鄉永遠在遠方撩動著心底。土地從不停止試圖對我們說話,只是人類走得太快,活得太短,聽不懂也不願去聽大地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