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底帕斯》:人生不到頭,怎知是災禍還是福佑?


2014.05.24 @牯嶺街小劇場

臺北海鷗劇場

近期的春天戲水加小劇場藝術節讓窮學生如我本來已打算放掉伊底帕斯,不過被好友生火後腦波很弱地立馬買立馬衝牯嶺街小劇場。

幸好,買票的錢完全花得甘願,四位演員們強大的聲音能量與場上精準的畫面流動,情緒的勾引和妥適的節奏,可以想見導演處理這個經典本的透徹。我坐在靠右舞台的第一排,在牯嶺街這個長方形空間內,舞台的長寬比非常大,所以演員的位置有時很遠有時近在眼前,而聲音也是時遠時近彷彿神諭的回音多了種魅影般的效果。

喜歡陳敬萱飾演的尤卡絲坦,在強勢的王后和愛慕伊底帕斯間處理地層次細膩,且最後發現伊底帕斯是十六年前被帶走的長子時那種衝突的絕望,眼淚都被逼出來了。

演出的另一亮點是最一開頭四位演員們的獨白,像神諭,像告解,且演員們不斷來回走動不斷複誦獨白,互相交錯疊沓如同悲傷命運的預示,為觀眾建立接下來看戲的心裡準備。

開場的王后之夢是導演為全女版伊底帕斯所寫,在王后分娩的過程裡,生死擺盪之間,不斷試問尤卡絲坦還要這個孩子嗎?看在眼裡像是殘酷的神下的詛咒中身為人還能有的一絲與之對抗的選擇,但終究是夢,劇中人只能跟著早已決定的路走向悲劇。也因為演員都是女性,無論是開場的舞台畫面裡呻吟與分娩的過程,與不去強調女扮男的手法(只有伊底帕斯的演員剃了個短髮,但也不著男裝)讓我在看戲過程中感受到陰性力量試圖對抗神(權威),相較於伊底帕斯較為偏向陽性卻害怕神與命運的擺弄,反而是王后試圖掌握自己與伊底帕斯的命運。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舞台的極簡只有四張椅子與四條垂掛的麻繩,但效果卻很好,有場戲是伊底帕斯在三岔口遇見雷爾斯的馬車,導演透過椅子與麻繩建立馬車的意象非常成功,不禁讓我想到去年看人飛的china時同樣用椅子象徵馬匹時卻是內心大翻白眼。

總之這齣戲本想去年看今年終於在最後關頭進了劇場,散場時突然想到好久沒來牯嶺街了,上齣來這看的戲是安蒂岡妮,改編的我很喜歡。說實在最近看的幾齣莎劇改編都沒有希臘悲劇來的深刻,明明都不是輕鬆的劇,也不知道為什麼。 

期待台北海鷗的下一齣戲,是莎劇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