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小狗失蹤事件》:這世界不需要正常


2013.04.03 @台北新光影城

這中文片名取的好吸引人啊(其實英文片名就只是Wrong),又是神秘又是失蹤的,因此早被我列入今年奇幻影展的片單之一,這部由昆汀杜皮爾Quentin Dupieux執導的電影果然沒讓我失望地給了我一個歡樂的下午,一掃影展早上看Hand in Hand的些微失望。

其實在影展開始後拿到了手冊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部「絕對沒有邏輯,肯定不倫不類」的電影,這介紹實在是完全打到我心,因此在片頭一群消防員無聊地坐著看著一旁的火燒車,甚至拿出報紙看在大馬路上大號的情景實在是快忍不住笑出來啦。這部片到處充滿著不合理與鑽牛角尖,當主角多福房間的鬧鐘從7:59跳到7:60就預告了導演就是要一路這樣玩下去,所以主角醒來發現家裡後院的棕梠樹變成松樹,到了辦公室裡面下著大雨每個人全身溼透依然上班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非常喜愛導演故意處處表現那種「認命吧,正常人生早已一去不回啦!」的小動作,多福愛慢跑的鄰居發誓自己厭惡跑步想要開車到世界的盡頭,多福打電話給披薩店問商標的意思結果正妹店員想要跟他約砲,站在五公尺遠的園丁硬要用手機溝通還說電話裡不方便說,偵探的辦公室在藥局裡面而且還是綁架了多福小狗的人請來幫找小狗的,還有一個喜歡吊人家胃口的很中二的警察。而小狗為什麼不見了呢?幕後兇手居然是一間專門隨機綁架別人寵物再還回去的公司,創辦人深信「只有失去,才會更珍惜」的信念,捅出這麼大的簍子是因為被派去抓多福寵物的特派員出車禍整台車燒了(原來片頭是這樣啊),就是這麼瘋狂的一個故事組成笑料不斷的電影。

有幾幕令整個電影院都為之噗哧一笑,兇手電話裡約多福出來見面的地點是經度多少緯度多少,園丁想要水喝結果多福把杯子裝滿到表面張力的極限,偵探從狗大便的潛意識裡錄下狗狗被綁架的畫面,還有好多令人掩嘴發笑的情景。

這部電影明著傳遞理念,我想導演直接類似於說教是對於想用影像傳達某種東西總要藏得很深的一種顛覆,當然以黑色喜劇而言笑聲與荒謬的背後會有股哀傷,看完這部電影會給人一種好像有什麼東西是導演想講的感覺,也可能導演根本沒別的意思,誰知道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