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漏療養院》:夢裡,在自我構築的虛幻之城迷了路


2014.07.10 21:10 @台北新光影城

改編自波蘭小說家布魯諾舒茲Bruno Schulz的同名短篇小說,沙漏療養院這部1973年的電影給觀眾帶來的是一趟華麗至極卻詭譎的一趟心靈之旅。布魯諾舒茲是近年來重新在華文世界被挖掘出來的名字,依稀記得兩三年前的《聯合文學》有一期專門介紹他,類似卡夫卡與卡爾維諾的筆法,荒謬而魔幻。

這次台北電影節放映數位修復版,一開頭就是非常表現主義式的畫面,在電影裡一切都極盡華麗荒誕之能事,不禁令我讚嘆這部電影的美術設計,骯髒又鮮嫩欲滴。因為電影的敘事實在太過跳躍不連續,在這個彷彿永遠都在自我繁殖的建築中主角來來去去,遊走於各種可能的空間之中。

觀眾早早就認知到時間與空間喪失意義,畢竟這間療養院以凍結病人時間為特點,主角來到這裡探望尚在死去中的在別處已死去的父親。主角爬進床底、爬進桌下,在陰暗之中艱難攀爬前進,出來則是另一個場域另一個時空。此外片中也非常多女性的裸露與情慾的意象,那是潛意識的各種荒淫與所思。台詞的纏繞與前後不一也是令觀眾發狂的因素,各種花腔般的囈語,一失了神就迷失在繁複的文字迷宮裡。

最後當主角成為列車長從墳墓裡爬起,如木偶般走在蠟燭遍地的墓園中,我彷彿從迷幻藥中清醒,豐富的視覺與斷裂的敘事,那是神經病般的如夢旅程。

(是的,我想起的是《西夏旅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