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薇若妮卡》:只要一眼那就是永恆


2014.07.04 14:10 @中山堂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的經典之作,看的時候戰戰兢兢地,大導演、影史經典,害怕期待越高失望越大。故事描述波蘭與法國各有一位薇若妮卡,互相隱約地感覺對方存在,卻無法確定這感覺。

孤獨感的本質是這部電影最幽微動人之處,薇若妮卡說「我始終覺得不孤獨,總覺得世上不知那裡還有一個與我相同的人。」

當兩位薇若妮卡不期而遇時那是我整部電影裡最激動的一幕,當波蘭薇若妮卡走在廣場上看見另一位自己拿著相機拍攝廣場上的人群,只消那一眼天地再無其他;廣場上的革命人群,那些偉大激情都不重要,萬物退位只留給那一次的相見,彷彿生而為人的使命就是確定彼此的存在。電影最後法國的薇若妮卡在包包裡找出了那捲曾拍下另一個自己的底片,泣不成聲,終於明白一切午夜夢迴都是真實,卻早已遠去。

關於這部片有太多影評從不同觀點切入,只是我看完後沒有什麼特別的觸動或思索,是部好電影,配樂尤其好,但也許是我觀看角度的問題吧。其實這沒什麼啊,像電影開頭所言,「一片樹葉有兩面,你的世界建立在你從哪面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