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眠》:人要繼續生活


2019.09.08 @西門紅樓二樓劇場

醜劇團

直到戲中的廣播主持人念起了葉青的詩,我才驚覺李屏瑤的這個劇本某種程度上亦是在紀念好友。講述失眠與自殺,留下來的人怎麼繼續生活,

可能因為是最後一場,是經過實際演出後修改過的版本,整體來說相當地中規中矩。節奏尚稱合理,而此劇本的力量足以掩蓋場上的青澀。奇特的是飾演鬼魂的兩位演員在場上的力量比起兩位主角還要更高,雖說可能受限於角色的緣故,但劇中一些高潮的段落並沒有讓我感到人物的掙扎。像是拿刀割腕的對手戲,兩位演員就好像只是把台詞唸出來,把動作做出來,僅此。(曾經看過年輕演員演出假裝自殺,但令人倒抽口氣希望他把刀放下來的程度,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覺。)而演員的丟接在呈現上比較有張力的場,都不是主線兩位主角的段落(雖然人物看似有種不知何來的憤怒),反而是與吳凡與鬼魂或是維寧與貓狗的部分將氣氛向上帶,回到公寓的場景一切卻又冷了下來。

燈光的部分將白幕後的空間搭配光影是不錯的做法,將鏡框舞台玩出新的空間感。右下舞台的三層櫃在場景變換之間有其重要性,但左舞台的床顯得大而無當且突兀。設計整體皆有小巧思,演員跟著故事也有做到情感的累積;雖然當中還有不成熟之處,但創作者們透過實際操作會一次比一次進步。至少,就這最後一場來說,有好好的把故事說出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