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好殭屍》:廢到笑的「壞品味」


2019.09.01 @大稻埕戲苑 八樓曲藝場

小Q蛋的好朋友劇團

這是藝穗節限定一場,半小時完成的演出。呈現上相當類似大學的之夜劇,只是特別的是觀眾大半是長輩而非年輕人。

劇名說明一切,就是八點檔人倫大悲劇加上殭屍電影的元素,把電視上可能可以演上半年的劇情濃縮在半小時內做到全部人物死光光的結局。雖然相當低成本,但我覺得這是有趣味存在於其中的。所謂「廢到笑」其實是一種技術,必須是建築在正經之上的故意惡搞,那種刻意把一切作到over所帶來的效果。我個人認為團隊有做到他們想要的效果,那是劇情結構上的粗暴轉折,角色都不用鋪陳直接拿刻板印象來套用;這樣做的話,戲中的瑕疵、演員表演方法的誇張,都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合理化。

雖然我看得輕鬆無壓力,只是我不明白創作者只在藝穗節演出一場目的是什麼?若單純為了一個爽字那是蠻有藝穗精神的啦(呈現半小時卻需要跑一堆藝穗節的行政)。真想問演員親友們來看這個之夜劇的感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