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世界已往更好的地方前進


2019.09.06 @大稻埕戲苑 八樓曲藝場

一朝同窗

重演經典,要解決的首件事是為什麼要重演,尤其是演田啟元的《白水》。這個劇本的傳奇與田啟元綁在一起,也與台灣的歷史綁在一起,而時空已經完全不同的現在,演出的意義何在?此次的演出中,青蛇與白蛇由男性扮演,法海與許仙由女性擔當,好似有某種翻轉意味。只是這個反抗性/別霸權的劇本早在當年田啟元就已經作過全男版與全女版,「我要說的前人們都說過了」,這十幾年間白水仍然一直被演出,但好像找不到新的切入方式了。

那身為觀眾就好好看戲吧,四位演員白青黃藍的服裝與舞台白紗的搭配在視覺效果上相當不俗,但至今為止真的沒有參與藝穗節團隊能把曲藝場的空間用好。音樂的使用加分很多,但演員的默契仍有不足,歌隊式的重唱疊合沒有作出幽遠的效果,演員的身體也無從支撐起戲曲式的身段。也就是,看得見導演對調度的想法,但力有未逮。這場雖然有一些技術問題,但整體呈現上沒有亂了陣腳值得鼓勵,沒辦法,場上就是會有意外。

雖然前頭才說,我沒看見重演的動機以及還能賦予什麼新意,但我還是被劇本所呈現的東西感動了。白蛇對著法海的句句指控,「既是慈航普渡,你還分什麼人我獸畜?我與許仙真情摯愛,壞了你什麼偉大的天綱法紀?」字句當中還是有著力量,但少了悲情。就像對於性少數的歧視不曾遠去,只是比起當年,同婚通過後的現在,世界仍然前進了一些。「是誰在那裡」,好似對著早已離開的人呼喊,就像火炬被傳承了下來。也許這就是意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