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美麗》:那時一切仍然如此


2019.09.07 @濕地Venue 5F

曼波魚工作室

終於,今年藝穗節還是讓我看到一個完美利用空間的作品了。這個演出與溼地五樓偌大且純白空間對比所形成的力量,與故事本身具有的荒謬互相對映。劇本寫得好有趣,劇場上時間的流逝以一個非寫實的狀態前進,但演員們的表演方法又是貼近自然,當中的反差顯現出這個作品的核心意旨(在非寫實的舞台上演出日常亦是如此),時間與心靈的脫節。透過演員之口,時間一直前進,但選擇在表演與外型上保持一致,沒有變化(男女主角只有女生透過服裝與髮型的更動產生些微改變),真是聰明。橫跨十數年的家庭崩塌,在這樣的表現下呈現出了時間的曖昧,呼應男主角彷彿某一部份的心靈被凍結在年輕時刻。

空間與故事相輔相成,觀眾視角在黑夜戶外與白色牆面間的轉換、演員的動線被場地拉長的效果、簡單的空台與空間中巨大的留白對比、甚至燈光只用場地原有的軌道燈,每次亮起時的時間差,都好適合這齣戲。我尤其喜歡這棟建築物樓梯間永遠亮著的黃色光源,在場上燈暗時透進來的效果,與場景相當契合。一覽無遺的白色空間內只以紅色貼線圈出觀眾席的位子,我是較晚到的觀眾,椅子都被坐滿了那只好站著欣賞。觀戲過程中,心想其實這齣戲就是要站著看吧,難怪椅子只放幾把給長輩坐。觀眾區的柱子甚至變成在觀眾席內自由移動時切割畫面的元素。故事中隨著人物換了新房子,觀眾也從濕地的一側跨越天臺到達另一側的空間,相似的空間但左右完全顛倒,故事前半段的熟悉被打破,甚是巧妙。另外值得一提,因為晚場,所以場地的玻璃變成了鏡面般的效果;時有部分,演員處於靠近邊緣的位置,能透過倒影從一個不存在的視角看見演員的表情(這種似是無心卻讓演出的層次又多了一層)。

三位演員的表演冷冷地,在某些高潮段落時亦不太過火,盡讓這個故事的荒謬質感顯現,真實的日常對話中異常的部分不斷被凸顯。而我也感覺到導演在其中冷冷的幽默,像是觀眾進場時類似客廳的舞台是視覺焦點,觀眾們也多面向而坐;但換場前,演出約有七成時間與情節不在那塊舞台上發生(果然是要站著自由移動),我喜歡這種打破預期的手法。這場演出在技術上並沒有很複雜的設計,在簡單的道具或是有限的預算中撐出來的效果令人驚喜(再說一次,完全依靠場地本身的燈真的是太強了),藝穗精神不就如此嗎?

雖然故事並沒有對己身提出的疑問狀態作出解答(男主角的人生觀何以致此),但眼看戲中人所追求的終究成住壞空,人生與時間前進到走回原點,而那時一切,仍然年輕美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