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Games》:看見演員正在發光的樣子


2019.09.01 @思劇場

艾瑪聖石

這個台北文學獎的得獎劇本算是近年經典,以兩位演員扮演母親與女兒,用家家酒遊戲揭露家庭關係裡的暴力與性侵創傷。而永遠五歲的母親與繼續長大的女兒,對演員而言皆是相當具挑戰性的角色;劇本裡極簡的舞台指示,對導演而言亦是高難度的考驗。先說結論,這群創作者有著充分處理此文本的能力,所呈現出來是嚴謹與完整;兩位演員的表演可用傑出來形容,媽媽(洪鈺婷飾演)與女兒(詹瑀宸飾演)的能量一路維持了近一個小時的高張力,尤其女兒從五歲十五歲演到劇本裡的一百三十五歲狀態。

開演前,女兒獨自在場上玩著家家酒的遊戲,然後開始與觀眾互動了起來。這考驗著演員的即興反應,既須保持小女孩的神態又帶著幽默,先建立起了觀眾的預期。在正戲之前加上這麼一段,真是傑出的一手。這個劇本在人物的切換上難度很高,除了得說服觀眾在演出「扮演」與人物本身之間進出外,尤其第四場,結尾處一句台詞接著一句地頻繁交換角色,是此作的高潮。兩位演員中飾演女兒的詹瑀宸在各種狀態收放自如(尤其從少女變成爸爸變成媽媽的第二場),飾演媽媽的洪鈺婷雖受限於角色,但也演活一位時間停滯於幼年的母親這樣衝突的人物。跳出故事,觀眾看著這齣不斷的兩人遊戲,演員在媽媽、爸爸、小秀、女兒、母親、其他人物之間流動,演員們應該也樂在其中吧。

演員之外,舞台空間除利用了思劇場本身的旋轉梯,燈光的使用也相當切合,畫面呈現出簡潔的深刻(不用思劇場那一整面的書牆在此作中是很明智的選擇)。要說藝穗節最大的樂趣,就是能看見新的星星開始發光,我相當期待這群台藝大的學生們未來繼續做戲,繼續創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