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滿出來的通俗劇


2019.08.31 @華山文創園區 清酒工坊拱廳

小題大作

這齣音樂劇是藝穗節中少見的大陣仗,現場樂團令人感到誠意滿滿。而一群非科班的音樂劇社學生們在演唱與表演上能達到這樣的表現,算得上不錯,雖然試圖演出超乎本人年紀的角色還是勉強。故事本身相當完整,七十五分鐘的時間裡有衝突有甘草,四個人物各有故事,雖說比重不一而且太過誇張不真實,但很有發展成商業劇場的潛力。

音樂劇很注重流動感,無論是畫面上的流動或是歌曲作為劇情轉折的流動(值得一提歌曲寫得不簡單,看得出表演者們下的苦功)。但空間是此作的硬傷,雖然L形的舞台十分特殊,但華山的場地本身遮光不確實,午後的太陽直接將樹影烙在窗簾上(一開始還以為是gobo),換場的部分無可避免的被看見。而觀眾席的設置幾乎沒有高低差且過於靠近舞台區域,觀眾得自行尋找能看見舞台的的角度。再加上演員表演的範圍也與觀眾同處相同平面,基本上整場演出只要演員靠近觀眾席,我便完全被前排觀眾擋住看不見演員的表演,也看不見導演的調度。同時,音樂的聲音太大,演員們的演唱大概有一半被掩蓋過去,甚為可惜。

故事的主線是房東,但三位房客各自的病徵反而更有趣,尤其是永懷BL幻想的少女與工程師的雲端情人,皆有潛力拓展出情感的多面向與複雜性。不過我認為在一個多小時內能做到給予其獨白的段落,已是難得,因此會期待這個劇本能再繼續發展,將人物的行為動機處理得更合理,人物塑造得更能說服觀眾(房客本身的過往需要鋪陳)。且期待此作能被搬進正規的劇場空間作演出,畢竟幻覺的建立也需要硬體的配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