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敵是你》:發大財!


2019.08.29 @剝皮寮 173-21&23號

安林老師專線

光從劇名來看,也能略知一二創作者的立場;實際進劇場才明白,我覺得編劇應該是我的同溫層啊。直球爽嗆韓導,暗婊時代力量與台灣民眾黨,真是酣暢。

創作者以喜劇方法勾勒作品輪廓,戲中三位人物對應著三種台灣真實存在的天差地別世界觀與政治立場,如果硬要幫他們的意識形態光譜貼上一正一反的標籤,台獨/覺青、館長/華腦(劇中人館館說我的藍是中華民國國旗的藍,不是國民黨黨徽的藍)、中立/柯粉(本來想說韓粉,但韓粉的政黨傾向太明顯)。雖說這些標籤之不精準,多半變成羞辱不同群體的詞彙,但這是將人性簡化的必然;而劇場的力量,則是可以挖掘與窺見人性之厚。每一次的選舉每個投票的人,就算投出相同結果,背後的心思卻各不相同,交織出這座島嶼上複雜的認同。

現實本身的笑點濃度之高(就像前面提及的中華民國藍),台灣的政治現實無疑是場荒謬大集合,週週有新意,創作者不愁沒有笑話可用(晶晶體果然被拿來玩,但最近芒果乾吃有點多的哏居然沒什麼人笑,氣氣氣氣氣)。而在笑鬧之外,創作者的批判意識相當清晰,雖說最後以說教收尾,突然嚴肅起來,但說得還真沒錯。以歷史為鏡,韓粉就是鄂蘭筆下不思考的人,台灣島上有這麼一大群以拒絕思考自豪、以無知為榮、以呼喊發大財為人生目標的人,不拿來當笑料還真對不起喜劇之神。

三位演員的演出能量飽滿,其中的超能力設定令人捧腹,對白中的自嘲幽默,喜劇節奏順暢,比政治脫口秀好笑多了。雖然部分轉折簡單地有些粗暴,仍然瑕不掩瑜。芒果乾吃得有點多的人,真的需要一齣這樣的政治喜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