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0糧母豬滾喇》:經典與當下的平衡


2019.08.25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53號

潛水者劇團

真沒想到《利西翠妲》可以被改編成這個樣子。有趣的是,原著以女主角之名為劇名,團隊的改編卻以異性戀男性視角的PTT仇女名言為題。從頭開始就是當代幽默。

驗票時觀眾需要選擇陣營,男生們的遊戲趴或是女生們的會議;從此處開始沈浸,在遊戲化的劇場裡雜揉現實的時間感。我選擇了男生陣營,經過女生們進入了一間冷氣超強的小房間,地上擺了一堆遊戲玩意,我這個電玩苦手本來試圖旁觀,但也被拉進去玩了近十五分鐘的Switch任天堂明星大亂鬥。在劇場裡大家打電動真的是相當新奇的體驗,直到女生們破門而入。

創作者將《利西翠妲》裡阻止戰爭的性罷工,改編成因男友在宿舍沈迷電玩忽略女友,拒絕做愛的不合作運動(這也算擷取台大人的校園經驗,女生出現在男舍已是家常便飯的事只有台大吧)。精妙之處在於從《利西翠妲》的複雜議題中鎖定一個可以發揚的概念,捨棄反戰或和平專注於性的驅力,連結到當代的社會行為,如交友APP與PTT西斯版等現代網路文化中所呈現的眾聲喧嘩,促使觀眾回頭再思索「性別」議題。這種相當女性主義的意圖,如原著般以喜劇包裝;也是因為觀眾被拉進作品中,所以這種概念先行的作品不至像是說教或自言自語(這是從男生路線的觀察)。本戲也巧妙地化用原著的橋段,如女生們把男生鎖在門外直接拿水桶朝男生們潑。

空間的使用與觀眾位置的變換相當流暢,演出與寶藏巖場地本身極為切合,不須太多舞台道具與燈光輔助,單純從議題出發便讓劇情十分豐富。而喜劇的節奏掌握得很棒,因為選了男生陣營所以一開始是一群男生聚在一起時的直男梗,真切感到一種異男好煩啊的無奈。演員表現或許符合本色故整體而言游刃有餘,而在相對正經的表演上也毫不馬虎。僅有作品中唯一的大人形象「教官」的角色給人一種微尷尬感。或許是因為教官的權威性與劇本調性不合,而在大學宿舍裡以教官作為解決爭議的角色也不太現實。

總之,改編經典之難在於賦予其當代意義,尤其還要能在笑點中帶出意義。這群創作者做到了令人相當激賞的平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