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上眼睛等你叫醒我》:等待被叫醒


2019.08.28 @藝・風巷 2F

縱火社

雖說源自《等待果陀》,但當我明白劇中人所身處的2059年科幻未來,我一直想到《海柏利昂》,不是約翰濟慈的詩而是丹西蒙斯的科幻小說。本作世界觀的設定引人入勝,演員全力投注於只有他們所見的風景,這種內在自成一個宇宙的作品往往給予觀眾兩極化的體驗。說到底就是能不能接上頻率的問題。畢竟,《等待果陀》距離現在那麼久又那麼無聊,保有原著的架構,內在則是改到連貝克特都認不出來,我十分欣賞。

在藝穗節看北藝的學生作戲總是良好的體驗,演員、影像、聲音、音樂都那麼精準,但對於這個空間的使用則弱了許多(去年的第一號作品有趣很多),狹長型的舞台使觀眾視野受阻。所以,整齣戲我較關注靠近我這一側的兩位女演員;而基於過去觀賞幾次王荁演出的經驗,一直覺得她是一位身體中藏著強大能量的演員(像是會出現在日本輕小說裡的少女)。戲裡有段我印象深刻的段落,當兩位角色爭論到一半時,王荁飾演的夢夢在我面前直直地側身倒下去,被何育慧飾演的某某拉住。印象之深原因是當夢夢被拉住時的角度之大且空間的地板是水泥地,那一刻演員臉上無悲無喜,是夢夢知道某某一定會拉住她,也是演員之間的信任毫無恐懼。這樣簡單的情節中所蘊含的力量,讓我覺得能看到演員們在發光啊。

而戲中各種時空不對位的幽默詞句,也顯出創作者對語言節奏的掌握(附帶一提,我好喜歡夢夢與某某對於X應該怎麼念,在[eks]、叉叉、ten之間爭辯的小橋段)。而完全不先建立背景設定的處理也相當高明(又或者說這是好作品必備的技法),用表演吸住好奇心,音樂強化情緒,過程中慢慢補足世界觀。可惜受限於《等待果陀》的結構,戲裡面談到性別議題或種族歧視僅止於是人物繼續前進的動機(維奇與佳鑫的主人與奴隸組合)。不過整體來說,仍是一部在各方面都十分完整的作品,改編經典以科幻,當中呈現出當代心靈的百無聊賴,接得上的觀眾便願意加入一起等待。等什麼呢?也許是等人叫醒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