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點到為止的人生



2019.08.24 @剝皮寮演藝廳

流浪家跨領域實驗劇團

出乎意料,在剝皮寮演藝廳的七十分鐘裡,看了由三齣戲兩支舞一場攝影展組成的作品。基本上所有的表演各自獨立,相當豐富甚至是繁雜。沒有關聯。所以票卷上的演出名稱倒也不意外,浮光掠影,包容一切但沒有任何意義可供探尋。像是場工作坊結束後的各組呈現,試圖找出一個能共用的宣傳標語。

當然這個空間本身是艱鉅的挑戰。剝皮寮演藝廳有著非常大面積的玻璃,看得出團隊已經盡量轉化成劇場能用的空間,但遮光不確實除了導致投影不清楚外,也讓所有燈光都無法達到該有的效果。此外,這個空間被戲劇與舞蹈共用,而兩種表演本質上的落差便在此顯現。戲劇相比於《暫停的時間》、《曇花一現》兩齣舞作,更仰賴表演者以外的技術支援,而當舞台無法配合所需要的幻覺時只能仰賴表演。但可惜的是除了《偶然》的演員外,其他作品中演員的演出無法撐起空間,有過於靠近觀眾離開燈光、演出時背對觀眾的情形、或是因為不帶麥克風所以音量過小等等。同時,工作人員頻繁地進出後台區域讓劇場幻覺更形衰弱,情況包含換景時遮住投影機、因場地限制無法做任何暗場、後台道具完全暴露在外、從後方向觀眾拍照等,干擾程度之高令人無法忽略。

除卻這些場地限制,團隊在表演的呈現上十分用心,服裝相當精緻,三齣戲劇作品短則十分鐘,長則達三十分鐘,結構上各自在其長度內做到完整。舞蹈也各有其故事與情感主題。只是囿於時間,作品概念都僅能點到為止。《畫中的女子》以日本時代的台灣為場景、《偶然》以八零年代的台灣為題,這兩齣劇情較完整的作品不可思議地充滿著少女漫畫的質地(非常純粹且近乎幻想地談論愛情),都有繼續發展的潛力,會讓人期待拓深加長後放進正規劇場空間的呈現。

最後談一下展覽的部分,有點不知所以然,意思是不懂選擇照片的邏輯,在場佈上也擋到演員與工作人員的動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