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好好玩》:好玩就足夠


2019.08.28 @大稻埕戲苑

劇在一起 ①=⑳

以夢為題發想的此作,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以偶戲為主,敘述小蛇「小扁」與企鵝「小鵝」的惡夢;第二段交由觀眾畫出自己的惡夢,演員們則即興模仿;第三段回到故事,讓小朋友們一起打敗惡夢怪物。故事情節不複雜,不過包含相當多互動環節,演出有即興有偶戲有皮影有物件,效果皆不錯。整體的場面調度雖然很簡單,但偶有相當有趣的手法,例如,先使用手電筒讓小朋友動起來,再接上投影畫面再轉換成皮影;以及開演時觀眾一起拍手暗場,簡單直接地宣告這齣戲的調性。

整體而言,是場相當舒適的觀戲體驗,在這個藝穗節中少見的兒童劇場,很符合目標觀眾的喜好(建議三歲以上七歲以下,本人雖老了三倍不止卻也被場中小孩們感染快樂)。而進場時每一位觀眾都要選擇一個娃娃,看似很理所當然但以這樣簡單的物件也能讓成人觀眾放鬆下來。同時,此作也避免了多數兒童劇場硬要帶出教育意義或廉價道德教訓的窠臼,好好玩就好,而孩童們的笑聲代表著確實很好玩。

最後有一個題外話,小扁讓我想到魔法阿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