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抽屜》:凌亂散落的不僅是人生


2019.08.25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邊境52&54號

壞學長劇團

在寶藏巖的山城裡觀眾化身看房的客人,窺探女子在各段感情關係裡的苦樂。因為環境劇場之故,觀眾身處舞台之中,可以仔細檢視細節,而空間各處的道具就給了我不上不下的尷尬。在理智上可理解基於預算與裝台時間必須物盡其用,但因為小道具都是為了劇情而存在,所以沒有女主角生活於其中的公寓氛圍,各種來自IKEA的東西與舊時代錄音帶的組合相當違和。

四線並進的敘事,分別處理女主角的三段感情,讓觀眾自由選擇要前往何方。雖把場地的隔間作了非常完整的利用,不過空間太小聲音相互影響,反倒難以專注其中(女主角的錄音帶聲音大部分時間被男性角色的獨白蓋過)。而隨著主角回顧完三段感情,劇情線回到單一,前半段的失焦終於不再。

即將結婚所以要搬家是本戲的重要前提,泰半時間觀眾所見是主角打包的過程,情緒的堆疊得仰賴不斷重複著的動作越來越激烈。到後來過了頭的力道開始讓我出戲,我開始無法理解女子的掙扎。觀戲過程中因為無法窺見全貌(只能選擇一線)以及空間的干擾(小房間內的故事當眾人聚集在門邊時,便無從看見),以致無法明白主角在當下的心理狀態。賦予觀眾自由,也使得觀眾無法全面性了解緣由;只要觀眾未曾參與角色的故事,就無法建構出角色的厚度。可惜了演出剛開始時三位男子進進出出的畫面流動是相當不錯的啊。

戲中有句台詞,大意是死去的人比起活著的人值得記憶。而在故事上亦能看出哪一段感情影響女主角最深,透過整理與錄音帶日記,讓自己繼續前進。結束後回想這個劇本,感情豐富、主題明確且不算自溺,但形式掩蓋了故事,相比於環境劇場我反而期待這個劇本在黑盒子裡演的效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