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養院的730天》:現實在劇場之外發生


2019.08.2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知音劇場

影話戲劇團

作品的設定本身並沒有什麼驚人的新意,瘟疫末世的背景像極了《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處理方式著重於五位演員的表演,可說是相當克制的演出。四平八穩的呈現對比香港現在的風雨飄搖,一時間感到劇場的無能為力。本作是寓言,很是直接去辯證複數議題,想像徒具形式的民主、在無望中如何為人等等,劇本以簡單直白的方法處理了,透過演員之口提問,然後無解。與現實一樣。

五位演員的表演都很恰如其分地表現出角色,看戲的當下,感覺呈現在舞台上的一切是種過於冷靜地自制(從導演到演員),不要太直接令觀眾連結到現實,但怎麼可能忽略呢。2019的夏天再度重製這齣戲,創作者在這段日子中的改寫與創作貼著香港的現在,以劇場的形式轉譯出來,好久沒感到劇場是如此安全的場所。故事中的隱喻或象徵,被現實以不留情的方式證明,但在劇場中,場上的衝突與情感都是可控的風險,不像現實世界那樣令人害怕。

童話故事或寓言的根本,在於將概念簡化並傳達道德教訓,只是本劇所探問的太過龐大已致無法被納入有限的載體中。現實不同於故事,沒有結束的一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當中的逗號,在現實中被無限拉長。因此當這個科幻故事結束,但現實裡的香港仍在持續,觀眾還能從劇場獲得什麼啟發嗎?戲演完後離開師大,經過台大的地下道再看一次「連儂牆」,提醒我劇場的本質也類似於此,是現實的黑暗中還能保有的希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