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海灘》:人不中二枉少年


2018.08.17 @濕地Venue

縱火社

表定兩點半開演,兩點二十九,大雨就落下來了。打在觀眾頭上的鐵皮屋頂,伴著雷聲,整個空間滿是產自天上的噪音。彷彿隱喻了作品,中二年少要對抗這個世界。 

此作想講的東西大概是每年藝穗節都會有的(去年最近似的我認為是七転演劇部《容我羞恥於美好與芬芳》),成長的迷惘與焦慮,以及在百無聊賴的人生裡尋找活著的感覺。如此便會期待創作者要以什麼樣的角度切入這個題目,此戲透過簡單的麥高芬帶出故事,看戲的當下頗能感同身受。我輩們暗自期待著日常溢出常軌的那一天,就能來一場台北城裡的微型冒險,以此說服自己人生依然有意義。 

這群來自北藝大的團隊在技術上以及表演上有著從容的餘裕,演出空間安排讓觀眾跟著換景的設計十分有趣,以及大膽。故事由各種看似沒有關連的片段連接,而每個小片段在表演上跟情節上都可以切出區隔,會讓觀眾想知道創作者如何自圓其說(持平而論相當牽強,但我因為同感而接受了)。演出就像光天化日下的一場白日夢,厭世裡飽含幽默與淘氣。但夢總要醒,只是這齣作品最讓我意外的是,最後非常正面的收尾,一切凝結在跑/浪起來般的永恆(去年的《容我羞恥於美好與芬芳》以機械神結尾)。好像告訴觀眾,也沒有辦法了,至少停在這吧,還能擁有希望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