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閃亮的哀愁 -The Boy Mermaid》:夢裡的我是隻小美人魚


2018.08.10 @剝皮寮173-17號

僻室 House Peace

林書涵所飾演的林士豪是一位歌手,曾經演唱迪士尼電影小美人魚中文版主題曲(以及配音)而成為當時最紅的童星,在暫離演藝圈十年後回歸。在這過程裡有同志身分的探索以及明星不能出櫃的無奈。個人十分喜歡故事裡交雜著美人魚的夢境與現實裡三溫暖暗房的情節結構,沒有浪費一絲一毫,不斷逼近主角明星與同志身分的衝突。 

特別的是這個故事將同志的迷惘呈現時,家庭成員卻在敘事中缺席了;林士豪在面對被出櫃的掙扎時,其焦慮不是因為父母,而是自己演藝生涯的危機。且不同於《衣櫃裡的我與父親》裡包裹連結了主角與過去的父親,此戲中包裹的意義相對模糊。雖然演出時可以聽見快遞員小龍女的快遞包裹的聲音,只是那與本作的情節似乎無關(畢竟在《我好揪節》的另外一部作品裡,此時小龍女送貨一直被拒絕)。但我猜想,這齣戲的轉折發生在林士豪被狗仔偷拍到去同志三溫暖的照片,而那些見報的照片應該就是透過包裹來到這齣作品裡吧。

我因為曾看過《冥王星》所以對林書涵這位演員印象深刻,他有股特質是能在理應沈重的題材中展現出喜感,舉重若輕地去演出。而在這齣獨角戲中,它的外形確實適合童星形象;聲音表現亦是相當不俗,演出一位歌手十分具有說服力(天啊也太會唱)。此外此作的空間使用相當精彩,觀眾被安排坐在閣樓的空間,正面是二樓狹窄的木造閣樓,觀眾的背面則是從上往下俯視一樓的水泥隔間。演出就發生在這兩端,觀眾的視線也就前後來回。

至於劇情的半真半夢如何收尾呢。劇本中將氣味當作重要的意象,是尋找愛與歸屬的線索(洗鍊的文學手法與演員的演出呼應著)。觀眾跟著林士豪從美人魚的夢裡尋找著有味道的人,最終在三溫暖遇到熟悉的香水味,此時究竟是不是夢呢。林士豪的復出單曲在出櫃事件之後衝到了排行榜第一名;此時就算是夢,也算美夢成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