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裡的我與父親》:原諒自己,繼續前進


2018.08.10 @剝皮寮 173-23號

僻室 House Peace

在看完《欸,我要回\去囉!到了打給你。》之後,接著看《我好揪節》的作品我所期待的是,那個送來的包裹究竟是什麼。(不過,在此戲中這個收包裹的橋段並非直接銜接起來,但如果有可能在執行上達成的話那真的會非常令人興奮。)

蔡超聖所飾演的男子,為了與父親見面,要搭配出最好看的樣子。透過服飾配件一件又一件穿上脫下,緩緩揭露兒子與父親之間的過往。孽子與父親,同志作品不滅的母題之一。但明明是演沈重的故事,戲裡卻有著喜劇的節拍(相當厲害的鋪陳);而演員的表演在收放與轉換人物之間恰如其分,在獨角戲裡讓觀眾有著明確的導引。語言的部分算是口語化(這在藝穗節裡相當難得,比起某些不說人話塞滿一堆譬喻的獨白,或是濃厚英文文法的中文,這真的是十分令人安慰)。我尤其喜歡創作者偶爾使用這個空間的二樓,讓觀眾看不見的地方也有故事。

當故事進行到需要轉折的時候,包裹送來了(沒有快遞員)。隨著送來的包裹裡裝著數十封與父親的通信,才讓故事走向結尾;那遠比觀眾以為的,兒子見久未謀面的父親,尋求他的原諒或肯定更幽微。那是男子終於原諒自己與自己和解的故事,相當動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