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這種無能為力》:只能接受人生如此


2018.08.07 @納豆劇場



謝幕時導演也走上台,對觀眾說這是我回顧十五到二十歲的人生。此時我就知道要寫評論是困難的,那是創作者嘔心所呈現的一切,奠基於真實人生的故事並不需要被評價。

於是就談劇場所呈現的吧。三位演員與一位舞者的組合,成一場自我詰問的迴圈。這齣戲沒有人物對話,六十分鐘皆是獨白,基本上可以說是花了一小時念了三四篇散文。從國中第一次異男忘一直到大學時希望世界接受自己真正的模樣,故事進行跟著創作者的時序流轉,對應著現實光陰,於是有了Ladygaga的歌、羅毓嘉的詩、楊雅喆的電影等等,身為觀眾一望即知這些作品影響著創作者的人生。而那畢竟是相當私人的啟蒙/經驗,當這些元素被呈現出來時,在劇場則顯得太過直接(突然熱舞著實嚇一跳)。

整齣戲的聲音表現則是相對突出,演員口條不錯,音樂的選用也不俗。而開演前的錄音也是很好的設計(雖然有猜到,但導演演後的說明仍令我感動)。可惜的是,這齣戲從文本到劇場的轉譯,有著類似許多文學作品改編劇場時的缺陷,從文字到台詞的不自然是最大硬傷。因此這齣作品是依靠著這幾個故事本身的張力撐住了,導演手法並沒有為之加分太多,閉上眼甚至能將之當作一齣廣播劇。

又演員們所演的是同一個內心裡的聲音,非寫實性有其必要,因此某程度上的自溺我能理解。藝穗節常常見到許多製作都是透過創作梳理自己,將劇場當作治癒的可能,有些令觀眾不解簡直自溺過了頭;這齣戲也有些許這樣的傾向,倒還不嚴重。創作者將人生中的無能為力轉化成創作坦露自己,那是我在看戲的過程裡所感受到的真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