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都不在這裡》:看一位演員真正的樣子


2018.08.11 @臺北水窗口 (華江整宅)

僻室 House Peace

因為藝穗節的緣故,也來過幾次華江整宅欣賞演出,看不同的創作者如何面對這個現成地景;而大家對於這個獨一無二的環狀天橋,總有些類似的想法。台北水窗口的這一側是觀眾主要聚集的位置,無論是站在這側或對面一側,大聲呼喊時引起底下的機車騎士及路人的回頭觀望,這個場景身為觀眾的我總是百看不厭。 

演出正式開始前每位觀眾都領到一副耳機,陳弘洋身上的麥克風則已將一切聲音都送進我的耳中(其中有些《我好揪節》的彩蛋,比如陳弘洋哼著林士豪的歌之類的)。時間一到,觀眾被排成兩列,被迫跑了一整圈的天橋(真的跑一圈才發現,比想像中還大),體驗了待會演出者的身心狀態。 

接著,觀眾自由了,只剩表演者獨自繞著這座天橋跑起來。陳弘洋將他在澳洲的日子轉化成這齣作品,透過跑步時的自言自語將非常私密的內裡展露給我們。因為整座天橋都是演出空間,身為觀眾可以從各個方向、速度、位置來觀看,觀眾的自由度比《我好揪節》的其他作品更高(我想要是走下天橋也完全不受限)。

跟著大家跑完一次之後,我又跟著跑了幾圈(有跟著陳弘洋跑,也自己配速跑),而跑步的當下雜音消失,感受到自己的呼吸與燥熱,耳機裡的聲音變得好清楚。慢慢地,耳機傳來的聲音漸漸失去意義,心裡想著開演前遠方的烏雲以及雷聲巨響,其實我有點期待台北下起大雨,雖然這對演出者而言會是噩夢一場,但那畫面一定很美。

於是我停下來看陳弘洋跑步,看路人的好奇眼光,看其他觀眾的位置,聽著耳機裡因喘氣而模糊的台詞(而我不再在乎有沒有聽清楚),聽著因訊號隨距離遠近時強時弱的雜音,聽著汽車機車垃圾車的聲音從四面八方。陳弘洋的獨角戲,使得觀眾在場卻又不在場。我們在場聽見陳弘洋的澳洲日記以及他身邊的一切聲音,但我們不在場因為就算觀眾從頭到尾跟著一起跑,或是站在路上擋住他的去路,我們不在表演者的時空裡。那除了表演的專注外也是獨自跑步的神奇魔力。

當我倚著欄杆,發現Grace也出現在這齣戲裡,才明白在《欸,我要回\去囉!到了打給你。》的故事裡,來不及給Grace小姐簽收包裹的原因是什麼了。這個被送過來的訊息使得陳弘洋的日記敘事有了意外的發展。那是他從澳洲回來的原因,觀眾被帶進了創作者更深層的心裡。最後陳弘洋跪著的方向,只見和平西路的車流向遠方綿延而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