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男朋友》:在青春裡,燃燒著殘缺的愛情


2012.08.19 @台南威秀


看了楊雅喆導演的這部電影之後心裡莫名地有好多話想宣洩,於是,我寫下了我的第一篇電影文字。

第一次看見預告片是在台北的電影院裡,講述著有關愛情有關那個學運的年代有關青春的故事,搭配著主題曲與桂綸鎂(我知道我很膚淺)狠狠地撞擊了我。但在上映後好事多磨到了現在終於進電影院準備好好觀賞她。在開始談這部電影前我想說說她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給予我不一樣的感覺,雖然兩部片都是以愛情為主題同樣在八月上映,不過當時的我是個高二升高三的學生,今年的我即將進入大學,不一樣的觀影心境因此對電影也有著不相同的感觸與想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九把刀的自傳式電影,很簡單,整部片說著導演本人的過去那錯過的愛情,讓人笑中帶淚又淚中帶笑。我想九把刀是想藉著這部電影為自己為他那一代人的青春留下印記,文字並不夠非得經由影像與聲音才能建構過去的美好,不過也因為劇情依照了真人真事改編,所以那個年代的事情並不一定能給不同年齡的觀眾同樣巨大的共鳴。而楊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則是將背景設在學運世代,當時教官象徵著理應自由的校園裡那刺骨的冷風,在這部片中的愛與怨之所以有更深入的可能或許是因為這是編劇筆下的劇情,不存在因此更加令人心痛更加美麗,好似場不真實的夢境。

寫在角色之前,我想說電影的開場,取材自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裡所發生的真實事件,台南女中「短褲事件」。當時的我好像還是個高一生,友校台南女中發生了這麼一件引起關注的大事,透過在南女的同學我也瞭解了不少。於是看見熟悉的事件被搬移至電影裡但當我寫就這些文字想回想三年前的往事卻彷彿透過濾鏡回放,一切有種不真切的夢幻,九把刀(又是你)以行動的支持讓這個事件更加被看見,但當時的細節已是模糊。倘若三年前的事情已經會被記憶侵蝕形塑,那學運的「年代」必定更加朦朧,不光如此,以「年代」這個詞彙稱呼之時,代表的也是種嚮往,醜陋被淘選殆盡,只存美好。

一切的悲喜交雜主要圍繞在三個人之間:林美寶(桂綸鎂)、陳忠良(張孝全)、王心仁(鳳小岳)。我想聚焦在三個人間絲絲縷縷的關係,畢竟這是個講述情感的故事。

她愛他、他愛他、他愛她

如繞口令一般。

一八九五年的高中時代,美寶與阿良之間是充滿曖昧的氛圍,常被認為是男女朋友,而阿仁也是他們兩人的死黨。在這三人裡,阿仁代表的是直接對權威反抗的角色,而美寶則是一個精明的人,同樣是被教官盯上的校刊社成員,她也叛逆但是聰明,在外販賣「有毒」的雜誌,在學校假裝當告密者博取教官的信任。美寶很聰明,反骨,卻總是點到為止,但這樣精明的人陷入了一個無解的死局也是無法逃脫,她愛著阿良,但阿良卻告訴阿仁「她不是我的女朋友」只因阿良暗戀的對象是阿仁他不想讓他誤會,而阿仁喜歡的是美寶於是趁機接近。阿仁因為是領頭人物,最後美寶跟阿仁在一起,最後她在老地方給了阿良一件東西,一封空白情書,紀念她愛著他。

她愛他但他卻愛他。

一九九零的學運,導演這時才以阿良在暗夜裡吸吮手指的橋段點出阿良的同志身份,這才知道阿良愛的人是阿仁,在阿仁為保護丟石頭的阿良不願供出他而被退學的暴怒中,阿良從背後抱住他,說出「不然我讓你打」幾乎等同半告白的句子。阿仁則嘆了聲「我們大家,像以前那樣不是很好嗎?」
我想阿仁的感嘆是你謂何要說出口,阿仁必定早已發覺︰平常不吸煙的阿良謂何要搶過阿仁手中的煙;阿良總是作著阿仁希望他做的事;參加反抗學校教官的計畫;買了一雙跟美寶送阿仁的生日禮物一樣的球鞋送他。
他愛他但他卻不愛他。

美寶也在這時發現了阿仁劈腿,在阿仁即將去當兵前揭發了這件事。阿仁的「想這樣抱你,好久好久」變成了一個天大的玩笑,美寶和阿仁兩人在泳池邊互相舔噬著各自的傷口,他們明白過了今晚,一切都變了。

他愛他但他卻離開他。

十年後三人都已經是社會人士,阿良在那晚後就搬離了找到另一個人的陪伴,阿仁與劈腿對象結婚而美寶則成了阿仁與他老婆之間的第三者。阿仁從原本勇於衝撞的反骨青年變成順服於規則之下看似「成功」的上流人士,美寶懷了阿仁的孩子,阿良的男友是個有家庭有婦之夫。而三人的重逢卻好似場悲劇,阿良看見美寶不再是她自己看見阿仁為了名利成了過去的自己所恥笑的那種人,美寶甩在阿良臉上的巴掌彷彿說著「你為什麼不選我,為什麼你愛的是他,我們今天落到了這種地步,為何你不愛我」
「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美寶和阿仁決定遠走國外,但美寶看見阿仁在機場用手機對兒子說床邊故事唱歌,美寶終於認清了阿仁,這是一個有家庭的人,我所做一切的不過徒勞。這時的桂綸鎂(美寶)真的好美,走上前問阿仁要不要幫你買杯咖啡,比著大學時期我愛著你的動作,轉身離去。流著淚將機票丟開她終於夢醒了。認清了事實的美寶即將墮胎推入手術室前,她想起的是阿良,阿良總是在她不舒服的時候默默給她幾片樟樹葉,游泳池的老地方是兩人間的秘密,阿良為了拯救她在她面前斬斷了與有婦之夫男友的多年情份。

她發現她與他之間沒有愛情,但是他用不同的方式愛她。

這部電影有好幾幕給我衝擊,阿良離去的前一晚我認為是這部電影的一個高潮,偽裝已經卸下而一切再也不能回到單純的時光了。阿仁接到兵單了一群人買了好多酒這是個瘋狂又悲哀的夜晚。大家喝的瘋玩國王遊戲,阿仁藉著玩鬧毫不在乎地親了阿良,留下一句「友誼長存」,阿良的深情與癡心只換來輕蔑毫無價值的吻及一句彷彿嘲笑的話,阿仁知道阿良的心意後卻用這種方式回應,阿良也因此奪門而出在泳池邊崩潰。泳池邊,阿良牽起美寶的手在她的掌心裡寫下一個「仁」,終於向美寶坦承他愛的一直是阿仁,在這一段裡我覺得可以看見桂綸鎂和張孝全演出的能量,悲痛解脫傷害被傷害,混亂時代下為了各自的愛情掙扎滅頂。而美寶緊緊握住阿良的手,寫下一個「美」字,她希望阿良的心裡有她的一個位置,她也知道三個人回不去了,在阿良的感情獲得如此不堪的回應後。「友誼長存」這句話也在十年後三個人的相聚之時成了引爆阿良地雷的引信,他馬的友誼長存。

美寶這時看見了阿仁劈腿對象車停在門外,她回到房間與阿仁一起躺在樓梯上,阿仁醉了靠在美寶身上重複說著高中時的告白「想這樣抱你,好久好久」,美寶內心掙扎著,最後叫阿仁出去買酒。接下來的場景也是我覺得充滿了張力的一幕,當阿仁出門看見那個女生,回頭只看見窗後的美寶面無表情的舉起手揮了一揮,轉頭不留戀的消失在窗後。

這個夜晚,他和她都被他傷的好重。

成人之後,當年校刊社的成員許神龍(他是故事中唯一有美好結局的人)在商務場合碰見了阿仁(那個年輕時總是領袖的阿仁如今說著官話不再出頭)留下了一句「看見你過的這麼不好,那我就安心了。」頗有為了美寶與阿良所受的傷抱不平的意味。

這是部有關殘缺愛情的電影,三人都被困在無形的籠裡,沒有人得到完整的愛。三個人都在尋求各自的慰藉麻痺自己。導演有一幕將阿良與男友,美寶與阿仁的床戲剪在一起,看似各自得到身體上的愛在對方身上找到滿足,但高潮後留在心靈上卻是虛無,潮紅的面頰之下心卻在遠方「你要什麼?我要你,可是我要的,你給不起。」

電影一開頭移植短褲事件的反抗中,帶頭的兩姊妹被叫道教官室,問題學生來自問題家庭這個二十一世紀仍然在人們的意識裡揮之不去的鬼魅,在電影的最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這雙胞胎是美寶與阿仁的孩子,果然是有遺傳了父母的叛逆,而阿良身為實際上的父親照顧這對孩子,他的愛情昇華了。兩個他愛的人,他與她,而孩子們象徵了他個性的成長,從最初的退讓苦往肚裡吞避不見面,到最後阿良可以堅定的回答,「我的家庭,沒有問題。」

這是部很難說得清楚的電影,五味雜陳而感動就在那裏,你很清楚但說不明白,在青春的一個斷點看了這部電影,會發現心裡有許多情感在激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