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沒水)》:切開的心流著黑色的血


2014.05.15 @水源劇場

台南人劇團

容我對導演說,廖若涵我是你的戲迷啊。

從行車紀錄開始就太喜歡導演了,因此這次台南人的春天戲水,游泳池沒水是我最期待的戲,不過魏雋展也是我的心頭肉。無論是在行車紀錄和安平小鎮或這次的游泳池沒水,導演讓演員在台上是演員是歌隊是stagehand,身份的流轉與權力位置的游移如此順暢,完全不給人一丁點卡卡的感覺,這是我喜歡導演的原因。 

這次的游泳池沒水看完後真覺暢快,演員的能量驚人,八十分鐘看四位演員在漆黑如鏡的舞台上釋放,尤其是嗑藥後的狂歡與憤怒讓人不禁擔心演員能否承受,坐在第一排的我甚至能看見演員們噴汗、呼吸、咬牙。雖然不是第一次看這四位演員演戲,但卻也沒想到演 員們碰撞的火花如此精彩,劉哲維跟K24時比起來更加成熟,呂名堯的表現讓我驚豔,林曉涵的聲音質感動人,李邵婕的演出都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游泳池沒水這個劇本探尋才華的意義之於藝術、人與人之間的嫉妒與恨,當一個原本的小 圈圈崩毀有人離去有人被丟下,要怎麼去接受現實。這個故事裡有個「她」,「她」曾經與其他人一樣,「她」後來成功,「她」一飛沖天,「她」有座游泳池,其他人嫉妒「她 」。「她」邀請其他人來她的游泳池,他們一起狂歡,「她」掉落抽乾了水的游泳池,他們窩藏的恨意包裹在關懷的假面下,一步步走向崩潰;尤其當後半段「她」拿回了主導權,他們的忌妒與自卑不斷膨脹,最後,爆炸。 

如此黑色的劇情結構,導演最後選擇了一個安穩的結尾,他們都回去原本容身之處,幽幽地說著結局之後的以後。演出後的座談問了導演為何選擇四個演員來呈現這劇本呢,讀過劇本的人會知道這文本非常開放,沒有任何舞台指示也沒有角色,只有她和「我」。導演說這是因為劇本裡常出現 台詞的重複,重複四次,因此選擇了四。另外也聽到呂柏伸搞笑地說因為劇團的經費有限 ,四個夠了不要再加人。 

期待導演的下一齣戲,《愛的種種可能》,希望有機會去戲花園看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