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sland:記某一次流浪,在二零壹四


思考,那是我與自我的無聲對話。心底的一個聲音催促著作點改變吧,趁來得及,趁夢還溫熱,在一切崩毀之前。

買了車票船票,跟一些人提到這件事,行囊收好,就這樣出發,義無反顧亦無歡欣忐忑。當我回望過去一個月在綠島的一切,我的確清楚地感知到了,一個心中的角落發生某種無以名狀地變化,出乎意料,真的。

坐看日升,雲起,月落,流星劃過,感受鹹鹹的風,海水的溫度,礁岩在腳板劃道傷口,珊瑚,魚群,退潮的海岸,人,躺在沙灘上的暖風,我們言歡不把酒。人非風景,來到綠島打工的我們都帶著各自的原因,各自獨有的無法傾訴的問題,來這裡尋找,來放逐,來發現自己。

我又為何到這個小島來,向別人說過的是我要「確認自己」,二十歲的我要找未來的藍圖;互相開口後彼此道出背景,來自哪裡想去哪裡,「我讀法律,政大」。一瞬奇異的停頓。「我來這,來確定我要不要走法律這條路。」「我剛分手。」「我想體驗人生。」「我等當兵。」一個月裡我們互相揭露自己的朋友們也不知道的自己,來到島嶼的船像切斷過去的開關,這個月我們都是重生的人,一無知悉對方又毫無保留。

另一更深的動力,它不在我的計畫之中,是在綠島的這個月裡緩慢地滋長,成為我的一部分,直到我發現了它。曾經在臉書上說過我這一代人三一八後一夜成長,曾經沾沾自喜於旁觀的自己改變了,對國家失望,對社會失望,對自己也是;激情如何化為言語,需要十倍於話語的理論,那陣子厭惡無法將想法化為文字的自己,於是開始讀書。當延畢是早已決定的生涯規劃,很多事情都有時間來累積,會更好的。

這次流浪除了將膚色曬成人生巔峰,發現未曾見過的自己,最重要的是我開始實踐,發現自己比原本想像的堅強。謝謝路上遇見的人們,這三十幾天好特別,像美夢。

八月我在綠島,天氣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