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裏的信與誠》:那些值得守護的



2015.09.12 @滴咖啡福州館

不止劇廠

台大話劇社改編自古沢良太《キサラギ》的這齣戲,在本次藝穗節之中與推理劇有關的製作裡,是非常精緻的一齣;或許因為原著劇本的結構鋪排太精彩,以致於看完後印象最深的是峰迴路轉的推理情節,反而將劇團改編成未出櫃寫真男星死亡(原劇本為女偶像)的議題表現稀釋了許多。

戲前半段再現出一個粉絲地下社群的酷異連結與後半段身份揭露後的反差並不合理,卻在角色們的迅速接受手法下變成一齣喜劇。即使學生演員不夠成熟的口條以及劇中屢屢吃字的情形發生,但整齣戲中的喜劇節奏仍有一定的掌握和感染力;演員對於劇中人物個性的揣摩確實讓人感到青澀,卻是這種純樸與莫名樂天的特質反而讓戲中的笑點感染力倍增(我非常能感同身受)。

空間上中規中矩呈現場地的部分特色,除了觀眾視線直接面對門扉的視覺感與空間流動外,看不出在滴咖啡這個空間的特殊性,尤其開演前又特別提到這個場地的真實情況;似乎只要劇本設定更改後在任何咖啡館或其他場地都能成立(真聰明)。又開演前在牆邊放了一台電腦與電視螢幕重複播放短片,卻只在最後才使用到,令人覺得有點大而無當(在演員走動的過程裡碰撞到,電腦螢幕亮起來成為干擾)。

回到改編本身,一個想出櫃的男明星的設定不禁聯想到前陣子蔡康永「我們不是妖怪」言論,可是在這齣戲裡並非重複上個世代的悲情眼淚,而是看到希望;妙的是正因演員無法真正作到劇中人物的年紀及心態,使得台詞像是同時由演員與角色之口說出來,「真是個傻孩子」等台詞可以理解成,對於這群年輕人與其世代而言,誠實面對自己不再是一個夢中的口號,櫃子裡有與生命同等重要的東西值得守護。

我覺得這種樂觀搭配整齣戲的歡快調性(但明明是追悼會啊)帶來療癒,而劇中角色都找到各自的答案了。  


★★★

圖片取自劇團臉書,本文同時刊載在台北藝穗節藝穗看心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