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教父》:溫柔地用愛多元成家



看今敏導演的作品內心總是複雜的,既讚嘆又哀傷。走在大師之路上,一生只留下四部長片的他,令人揣想如果仍在世上,動畫電影的疆界如何被帶往前人未曾到達之處。憑藉動畫的形式創造繁花盛景般的剪輯呈現,以及各種超越真實或特效的場面調度,觀眾從畫面一眼就能認出今敏。

《東京教父》卻是一部最不「今敏」的今敏作品,只是同樣精緻的敘事技巧與鮮明人物,讓簡單的一夜變成奇蹟之夜,峰迴路轉充滿驚喜。今敏從社會邊緣的三位流浪者出發,將西方的聖誕節抽離基督宗教性,留下神話原型(三賢者與聖嬰),放大精神性的意涵如「愛」或是「何為家?」溫暖地成為一則在東京聖誕夜發生的童話。

三位流浪的人懷著各自的原因成為街友,在聖誕夜裡發現一名棄嬰;尋找嬰兒父母的過程中也慢慢揭開三人各自難以言說的心底秘密。過程中的諸多巧合一言以蔽之就是聖誕夜本來就充滿奇蹟,而透過三個人的眼睛看見人之間的愛以及各種家庭的可能,他們就是班雅明筆下的漫遊者,看見城市隱藏的夢與陰暗。

什麼是家?從一般住在公寓中的小家庭、黑道的家、非法移民的家、跨性別者的家、暴力的家,電影中領觀眾看見太多可能,而阿仁、小花、美由紀三人正是憑著「愛」多元成家最鮮明的例子。即使最後三人分開了,找到回自己家的方式(嚴格說來只有美由紀回到的是正典的家,但她一開始卻逃離了這種形式的家庭)卻不表示三人共組的家庭型態被貶低了。正好相反,他們都因為彼此成為了更好的人;托爾斯泰寫不幸人家的苦難各不相同,是啊沒有哪一戶人家永遠幸福,人們永遠學習維持一個家的方式,而三人在這充滿奇蹟的夜晚裡發現家人的愛與自己的責任。

要說清子(聖嬰)帶來了什麼救贖,我想就是催化了愛。對一個嬰兒,被認為純潔的存在,激起三人的責任感;讓三人發現原來不是走投無路沒有選擇,只是害怕承受不起以愛為名的種種,害怕回到體制。在送清子回爸媽身邊的過程裡,阿仁、小花、美由紀都成為更柔軟也更堅強的人,如果有後日談,當他們回想曾經在社會的底層,那年曾經有過奇蹟,曾經有過短暫而自由的家,一個有愛的聖誕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