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從苦難中,看見人


2014.11.28

最後一個鏡頭裡,牛顫抖著迎向死亡,清澈的眼神失去光亮,我不由得感到一股深深的悲哀。牛所象徵的緬甸,只想安身立命的人民,都像被割開血管的牛,任人宰割,在社會中浮沉。

我說這部電影因為有了最後的兩顆鏡頭,讓一部劇情並不百轉千迴的劇情片突然後勁無窮:在枯草之上跳躍與癲狂的男人,似乎是吸食了「冰」之後的迷幻,又像是一個對天祈禱的巫覡,草堆同樣的燒著,但老父消失,老牛已去,哭笑皆不可得。毒品交易撐起經濟,人卻失去,趙德胤導演不帶顯而易見的批判來拍,相反的這電影很安靜,但靜默中看見人的掙扎與生命。

這樣一部低成本的電影,卻帶給當今台灣陷入不知道如何產製電影的工業一個新的可能性,拍個打動人心的故事,觀眾自然就來了。想到當時《冰毒》在光點的獨家放映,侯孝賢導演在光點台北開幕時曾說「你建好了,他們就來了。」拍一個好故事,各方面的執行精準,做好準備,觀眾就來了。

拍「人」一直是台灣電影擅長的,我心中那些好的電影無一不拍人,從《飲食男女》到《藍色大門》,台灣電影的類型與年代各有各的差異,但「人」都是我在這些電影裡看見的最讓人心動的部分。關於《冰毒》的拍攝過程其實都聽了很多,不過聽導演親自說了一遍過程更能了解,同時讓我非常景仰,他們除了拍了一部好電影,就連電影背後的過程都是如此值得被記錄;最難能可貴的是即便過程艱辛,出來的作品仍然如此動人。

這個世界常只注重結果,電影尤其如此,而趙德胤導演與其劇組,真切示範了一種為電影獻身的模樣,果然苦難中,容易見著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