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動》:女人,不要停下來


2014.12.12

女性導演、全女班演員,以及這個充滿情慾性張力的電影片名,這部電影講一群女人的故事,講女人與都會性,講陰性情誼,因此我想試著以女性主義的視角切入來解讀這部電影。

雖然這部電影有時被稱作中國版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但直到最後一幕當眾演員們瀟灑自在地走在無人的馬路上,我才覺得有點相似。妙的是電影的最後一幕其實是幅超現實的畫面,北京「無人」的馬路讓紀錄片式的虛構被呈現在觀眾眼前,因為虛假而有了想像;而且相對於整部電影裡面四個女人都沒有離開過四合院,最後當他們如走在伸展台之上地走在大街上,我覺得那是女性最後終將從父權宰制中逃逸的美好想像。

電影的背景是變動中的北京,經濟的發展主義是陽性的;電影的場景是個胡同裡的四合院,建築象徵的舊價值也是陽性的;而女人們就在如此的雙重陽性價值中生出顛覆的力量。因此如我前述我不覺得這是中國版的《慾望城市》,我覺得這部電影更深入,更幽微地探討當代女性面對的困境。

電影中很大的部分建立在四個好友間的對話,透過談論女人之間的事建立一個外人無從進入的陰性敘事社群,這樣的對話其實就是文化女性主義(Cultural feminism)所提倡的女性透過定期的聚會共享女性價值,形成某種女性的傳統與文化,因為外人(男性)無從接近。某種程度上也與《慾望城市》裡主角們定期的聚餐有連結,不同的是當在美國,凱莉一夥人可以在餐廳裡旁若無人地大談性史與各種性實踐;但在華人文化中,只有關起門來才能敞開身體與心靈,因此我認為寧瀛導演將這樣的事大方的拍出來,確實挑戰了華人觀眾的觀影經驗。

另外電影中四位主角吃雞爪的那一場景,透過不斷特寫手、嘴巴與吸吮聲,導演讓我們看見女性終於不受外在約束時能有多放鬆且情慾的流動可以如此自然,尤其互看對方啃食雞爪時的情慾流動,這時是女人享受彼此的凝視。導演也說:「在我眼中她們是美的,只是不符合常規,所以有觀眾認為她們不美。」而這正是導演的目的,要觀眾觀賞溢出的美,美的詮釋權在女人身上,不在男人。

提到男人,也許批評這部電影其實並不那麼女性主義的人會認為,就算是聊性史、情史,這部電影裡把眾人拉在一起的還是一個男人,一個女性擺脫不了的惡夢。這樣的論調就像第二波女性主義者無法面對社會變遷時的呼告,如SusanFaludi在《Backlash》中認為新一代女性擁抱情慾與對資本主義商品化的接受是對第二波女性主義的反挫,又或如Angela McRobbie在《The Aftermath of Feminism》中直言女性主義被視為過去式,這是當代女人不願意談女性主義的藉口。但在這部電影裡,男人從頭至尾都只存在於女人的話語之間,因此受操控的不是女人而是那個淪為客體的男人;就像《慾望城市》裡凱莉最後結婚的男人,在與姊妹之間的言談中永遠都沒有真名而是以「大人物」(Mr. Big)稱之,失去名字與形象的男人就再也沒有威脅了。

而且電影中不斷由主角們口中提及與男人的過去,以及對婚姻的失望,也非這群新時代女性臣服於社會的父權結構之下,相反的她們充滿了能動性,男人換過一個又一個,婚姻一段又一段。她們擁抱性,她們展演女性身體且不拒絕男性凝視,因為她們是自己的主體,她們大無畏。她們不像前人揚棄陰性特質以求在社會裡向上爬,她們的成功來自強勢陰性特質(empowered femininity)。

這群女人不想也不願被歸類,因此最後當她們在馬路上自信地前進,那彷彿是一個對未來的美好預言,中國女性在銀幕之上的形象也從此不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