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基地》:這裡有反抗的人


2017.08.27 @華江整宅

許志鵬


整個作品有著非常濃烈的日本少年漫畫既視感,四位演員在其中所扮演的人物年紀正是國高中生,一個接著一個說故事,說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是自身故事的主角
,觀眾聽他們訴說來到基地的原因,要對抗真正統治世界的勢力。在「一切都是外星人的陰謀」為前提的世界觀之中,每一段章節裡,創作者不斷增補細節,維持內在邏輯的一致,觀眾必須如同看漫畫般代入角色,少年救世的核心也一再出現。

同時,華江整宅獨特的場域氛圍,空間本身宛若迷宮與其近似廢墟的特質有著相當Cyberpunk的味道。而這樣一方天地,一隅現代台北城裡被遺落的舊時光,被創作者轉化成某種反抗軍基地的科幻設定,讓我一開始非常期待當中的火花。在這樣一座渾然天成的環境劇場中,觀眾從座位上看出去的風景,不需多言都是成立的,燠熱的天氣,聯結車駛過的呼嘯聲,居民好奇走過等等。讓我們這群極少數的觀眾彷彿真要加入抵禦外星人的隊伍。因此較為突兀反倒是時不時出現的第四面牆,在這個空間裡「演戲」反而變成一種提醒觀眾不要太投入的警告標示。


最終,我很想知道對於這些來到基地的少年少女而言,他們真的相信遠方有座外星人建造的高塔,時光旅行是可能的嗎?如此靠近的距離之下,演員每一次的遲疑都讓我疑惑,他們是否全心投入那個有著第21號基地的世界?

★★★

圖片取自劇團臉書,本文同時刊載在台北藝穗節藝穗看心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