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北》:愛情作風颱


2017.09.09 Woolloomooloo西門店WOW

陳家聲工作室

喜劇成功與否,在於是否讓人笑。而《阿北》除了完美達標外,更讓人笑中帶淚。

談論非主流男同志的愛情故事不多見,畢竟長得好看就是比較吃香。不好看的人,不符合主流審美的體態,就是得面對社會的外貌審查。自嘲是抵抗世界惡意的防衛手段,多少人必須靠著自嘲才能每天繼續上班上學,久了別人還會認為你很幽默。歡笑的背後都是血淚。世界如斯殘酷,而陳家聲工作室用笑聲包裝。在這場口碑發酵甚至有觀眾二刷的完售場裡,簡單的舞台上創作者純熟的喜劇笑點編排,演員們引起台下陣陣驚呼的演法。在有著自己邏輯的喜劇世界裡,精準的呈現非主流同志對幸福的害怕與脆弱(暗櫃裡的壓力、旁人的眼光及無心的話一再刺傷,這就是同志成長過程裡所經歷的掙扎)。

戲中阿北能遇到一個俊雄老師這樣一個暖男,實在是太偶像劇了(對俊雄而言第一次這樣做不也是很偶像劇嘛)。為什麼人類需要愛情故事才能活下去,因為人生太難,尤其在體態外貌至上的圈子內活著更難。愛情魯蛇也能有春天的故事(加上喵喵歌隊),讓這齣戲生猛地卻也溫柔地拍拍所有不符合標準的妖怪們的肩膀,不要放棄希望。

★★★★☆

圖片取自劇團臉書,本文同時刊載在台北藝穗節藝穗看心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