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型男》:色香味俱全的獨自不寂寞


2014.10.02 @新光三越信義店A11館

耀演劇團X梁允睿

第二次踏進新光三越的爆米花劇場,寫在戲之前,這個地方作為一個劇場空間我認為不夠好,觀眾席之間的間隔太窄以致進出非常不便,而舞台與觀眾席之間的視覺比例我覺得顯得怪異,因為個人偏好前三排的位置,過於靠近舞台使得若是舞台設計在視覺上不那麼充滿的話會覺得舞台兩側很空。

觀眾組成我覺得值得深究,在這裡看的兩齣戲《蘿莉少女》與《美味型男》媽媽輩與西裝或套裝裝扮的觀眾明顯比平常看小劇場多了很多,有趣的是這兩齣戲原本一齣是兩廳院新點子劇展一齣是藝穗節作品,如今換了個場地配合爆米花劇場的行銷開拓了新的觀眾群,如同之前寫過的果陀劇團的此次嘗試我認為是成功的,吸引了很多新觀眾。

然後我終於,看到這齣戲了。

梁允睿的演出實在是非常精彩,這是我第二次看一人分飾多角的獨角戲(上一齣是同黨劇團的《我的妻子就是我》),雖然這場還是可以看見演員的痕跡不過一點都瑕不掩瑜。充滿實驗性的在演出現場煮菜給觀眾試吃的確是很像藝穗節出身的作品會作的事,我認為這不是單純地打破第四面牆,而是透過舞台與視覺讓劇場成為一個擬攝影棚,因此台上的一切除同時表演給實際的觀眾看也表演給虛幻的觀眾,因此那面牆還在只是我們劇場觀眾被包攝其中,那面牆就是不存在的電視螢幕。

看了幾年的戲,漸漸歸納出某些個人的哭點,而家族故事類型的戲幾無例外總令我哭,《金花囍事》、《臺北爸爸,紐約媽媽》、《人間條件》,不意外的《美味型男》也是。雖然這是喜劇,不過總是笑得越大聲感動也越深,很老梗但的確是這樣。

《美味型男》故事是「美味型男」小梁哥正煩惱美食節目要求要專攻西餐的他改做中式料理,當他翻開母親的食譜書時,曾經是知名中餐師傅的媽媽還魂附身,開始接下來一連串令人發笑的情節。母親說她回來要完成一件必須完成的事。劇中透過兒子質問母親死了才想回來修補母子關係與兒子是同性戀的秘密是不是導致母親氣死的疑惑,觀眾看見兩個人物都有說不出口的遺憾。

除了劇本動人,現場音樂與現場演唱使觀眾感官更豐富,這齣戲達成在一個視覺,嗅覺,聽覺,味覺都有兼顧的全新劇場經驗。是的那些煮好的菜餚進了前排觀眾的胃。而這又是一齣獨角戲,梁允睿編導演唱合一,真要讚嘆他是一位全方位的劇場人。

觀眾在完成媽媽了第三道菜「洋蔥紅蘿蔔炒肉絲」後明白媽媽不是要來挽回什麼,過去的讓它過去,母親回來一定要完成的事只是想跟兒子說你要愛自己,自己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事。當媽媽說自己可能是第一位在電視上幫兒子出櫃的名廚娘,大家都笑了,我也是,只是眼淚停不住。我一直知道親情是我的罩門。

「男的女的不要緊,只要他能疼惜你,陪你聊天,聽你做夢,如此我才能安心返去。」整場戲裡媽媽都叫兒子「紅蘿蔔頭」,兒子從一開始的抗拒這名字,漸漸地接受,最後也在拔蘿蔔歌中,活著的人繼續面對生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