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日落為你死》:莎劇成童話,笑著去愛吧


2015.11.29 (整排場)@593 studio


劇樂部劇團



莎士比亞若地下有知,我想他老人家也會笑出聲音來。

劇樂部劇團改編莎翁喜劇《威尼斯商人》,讓這齣十六世紀的戲在當代有了彩虹的光芒與戲耍,而觀眾笑著看完就像當年英國觀眾進劇場只為討樂子,劇場不神聖而是個大眾娛樂場所;看莎劇不要壓力大,放下戒心,像買張電影票容易(劇名怎麼也像Richard Linklater的文青神片),就進劇場來看一場輕鬆無負擔的戲。

故事結構脫離莎翁時代的背景,只剩人物之間的關係與原著對應,故事是這樣的:「輝先生(Bassanio)是一位年輕人,與威尼斯有限公司的千金白小姐(Portia)相戀想步入婚姻,但為了支付高額聘金,只好向好友黑田(Antonio)借錢。無奈做國際貿易的黑田可支配的錢在遠洋貨輪上,一群好友為了輝先生的幸福,決定向黑田生意上的對手洪老闆(Shylock)借錢。洪老闆願意將錢借給他們,條件是如果不能準時償還,洪老闆就要切下黑田先生的雞雞。同時,洪老闆愛扮女裝的兒子小蘭(Jessica),愛上了輝先生的好友(Lorenzo),兩人決定私奔。」

觀眾不難看出哪位角色對應原作中的哪個人物,只是內在不再是同一個人罷;看戲的時候也許會思考,為何莎翁筆下若Antonio違約Shylock就可以割下一磅肉的情節,在這個版本中變成了洪老闆切下黑田先生的雞雞?為何黑田是日本人?為何小蘭是跨性別者?為何白小姐不再需要假扮成男子?這樣人物設定與情節地巨幅更動讓這齣戲更近似於童話,讓原本已經超出常理的劇本更進一步變成一種自成一格的邏輯宇宙,觀眾不需深究,只需接受(只要腦內自動把刻板污名消音)。

戲中洪老闆集合所有反派特質於一身,其他每個人物也都有屬於自己誇張的表演方式,更跨越戲劇文本與演員本身相連。而小蘭的跨性別身份、洪老闆的恐同症、輝先生與黑田先生若有似無的「腐」味,種種敢曝(camp)表演早已經超越莎翁當年需要偽裝的手法,這讓觀眾不可能看不見性/別與階級;也是這樣多元的愛(只有洪老闆不願接受),讓彩虹理所當然存在。

既然是齣童話喜劇,二元對立的敘事結構便可以被接受,而且一定有個老梗的幸福結局但總是令人拍手微笑,眾人合力把法庭所代表的陽性體系鬆動,打倒「父親」迎向彩虹。只是打倒了父親之後呢?整齣戲最大的溫柔在於即使是大反派也能與之和解,劇中如此,觀眾亦然。

於是什麼是家?什麼是婚姻?無需別人解答,答案就在那裡。《愛在日落為你死》確實是一齣適合全家來看的戲,經典不需高掛而是平易近人,讓幼小的心靈長成溫暖,明白什麼是各種可能的愛?什麼是光譜的流動?借駱以軍的話那就是不要變成僵直,無感他人情感的塑膠靈魂;而大人如我們也永遠在「學習,懂得,愛的細微索索,光陰翻動」。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本文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