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房號:8305》:完美喜劇可能的樣子


2020.09.04 @信誼好好生活廣場知新劇場


僻室 House Peace


真的是一台好戲。不知道多久沒有看到節奏如此精準、暢快,語言丟接你來我往,台詞看似輕鬆但精煉的喜劇。僻室將過去製作的兩齣戲接在一起,上半場是2020年的男生宿舍、下半場是1990年的女生宿舍,當中人物對話因為性別與時空而有差異,卻又展現出一致的喜劇感。


八位年輕演員的演出相當有說服力,每個人物各有特色,人人都能擔當喜劇丑角。女生宿舍裡四位演員輪流成為觀眾焦點,男生宿舍由較強勢的角色帶動情節,這沒有優劣就只是創作上的選擇。對觀眾來說,這樣上下並置的劇本彷彿是火力展示,各種手法我們都會用,用得輕鬆自在。另一件事則是證明,不需要花俏但愚蠢的綜藝梗也能寫出好的喜劇台詞。


劇本的精彩是此戲成功的重要原因,諸多議題被輕輕地拿起,或是成為笑料。這點很不容易,編劇非常節制地把東西放出來,而不是一股腦向觀眾倒。男生與女生對性的不同態度除了是笑點的重要來源,隱藏在喜劇台詞之後的性別議題也讓觀眾感知。男生宿舍中所再現的直男幽默,可以感覺到劇作家控制不要超線的意識,畢竟情色哏一不小心就會過頭。女生宿舍在愛情與政治之間的拉鋸,用喜劇去談自我實現、社會框架、國家前途之間的選擇。舉重若輕,多不容易。


這個場地彷彿縮小版的水源劇場,舞台空間剛好適合一間宿舍房間的大小,彷彿將宿舍日常切片呈現,演員與觀眾距離真近啊。導演讓場上的流動像語言一樣快速且順暢,技術精準執行,一切都沒什麼好挑剔的,觀眾只要好好享受這齣戲。


高竿的喜劇手法承載了嚴肅的議題,笑的時候又感同身受。1990女生宿舍,野百合時代的少女對未來的憂慮,不也是太陽花那時大學的我的焦慮嗎?那些擔心的事,在2020男生宿舍彷彿不再是問題,民主已經前進好幾步了,就算曾經退後我們也守了下來。當這齣戲看起來就要走向Happy Ending了,最後編劇還來個回馬槍。男生宿舍裡期末考延期(全院上下都中了電腦勒索病毒,2020的此刻很難不去聯想到某個病毒),男生們因為中毒事件而有了隔閡,「下學期還要一起住嗎?」「不了。」這當中的國族隱喻,頗有深意。我太喜歡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