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灰塵》:塵土裡開出自己的花來


2017.03.08 @藝中視聽館

金杯劇團

當我聽說金杯劇團迎來了第二號作品,喜聞樂見。對於學生劇團而言,創作的熱情就是最珍貴的一切。

這個故事就本質而言仍然不脫創作者心中強烈地想對世界說話的慾望,說了什麼就劇場中的表演看來,是關於進退不得、關於異化、關於生活。有趣是編劇花費大力著墨在女性工作與婚姻,當中帶著尚處於學生身份保護下的稚嫩(故事中以自身打工經驗出發的創作)。故事將日常描述成一種灰塵之集合,隱約含有皆歸於塵的某種虛無主義傾向;或者可以說這齣戲再度證明了現下年輕人的集體審美,專屬大學生世代的「當代厭世」。

說了什麼很重要,只是如何在說話的慾望與真實呈現之間取捨,也就是「如何說」則是一門需要不斷打磨的技藝。整體看來故事因多焦而失焦,觀眾無從在明顯一段又一段的敘事中(前後不一定有關聯,導演手法在相異片段也各個不同,而這並不是件好事)找到故事核心。戲中灰塵的比喻有時淪落作為黏合片段的作用不讓結構瓦解,這些字句單獨念出來美則美已,但在劇場之中試圖作為人物動機而不斷重複的獨白反倒再三而竭。

而在演員表演之外的空間,這個場館因為我所熟悉,沒有了當初第一號作品時的驚艷。不過戲中某些具有強烈流動感的場面,甚至導演試圖讓投影平行於故事說話,都讓我想起趙啟運與廖若涵所編導的無差別日常。影像的嘗試是劇團的勇敢之舉,雖然稱不上成功(畫面與舞台無法相互烘托,演員也被影像截斷上下半身);但以非本科的學生製作而言,發掘新的舞台語言總是值得鼓勵。

總之,看得出創作者們的嘗試,其中的實驗性與企圖以及說話的慾望都透過戲劇得到宣洩。我想這真是件好事,畢竟劇場首先治癒的,是劇場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