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戲劇節:前進烏托邦

青年競演海報牆


這是我第一次來烏鎮戲劇節。就像中國的戲劇愛好者們說的,在戲劇節期間,烏鎮,就是烏托邦。我非常能同意這句話。在台灣似乎還沒有人寫過烏鎮戲劇節(布蘭卡大的愛丁堡藝穗攻略是神作),寫這篇攻略欲提供一些很私人的眉眉角角,畢竟網路上的烏鎮旅遊攻略那麼多。所以若要下關鍵字,這篇攻略大雜燴就會是:外國人、窮學生、看戲瘋。

0
開始前,似乎總得對「烏鎮戲劇節」介紹一番。烏鎮素有「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之譽,位於中國浙江省北部的杭嘉湖平原,地處上海、杭州、蘇州三大城市構成的中心位置。烏鎮戲劇節如今舉辦到第四屆,雖是個非常年輕的藝術節,但已成為中國劇場界的年度盛事;戲劇節通常在十月舉辦,為期一週至十天,由特邀劇目、青年競演、古鎮嘉年華、小鎮對話組成。


烏鎮夜景

1 外國人
說到劇場演出,最重要也是最先發生的會是購票。只是不同於台灣的售票模式,諸如TIFA或地方藝術節通常會在演出的三個月至半年前開賣;中國的劇場演出通常都不早於兩個月賣票,甚至演出在即才賣票也所在多有。這導致了基本上中國沒有早鳥優惠的行銷慣例存在(這與中國特色的內容審查有關,台北藝術節無法來台灣的《蔣公的面子》即為一例)。以今年烏鎮戲劇節為例,十月舉辦卻也到八月才開賣票券。

購票嘛,就是一場腥風血雨。今年的烏鎮戲劇節對中國文青來說亦是史上最瘋狂的一次搶票,開賣一小時售出超過13000張票(兩廳院望塵莫及啊)。一說到買票,先讓我吐血三升;烏鎮戲劇節的票務總代理是「格瓦拉售票」(我一直覺得這公司名字根本是一個當代資本中國的隱喻,格瓦拉地下有知該哭還該笑),只是中國的票務系統因為「實名制」的緣故,無論是買車票、機票、戲票對外國人來說皆極其不友善,若沒有中國的手機號碼或銀行卡什麼都辦不到。

1.1
以下將以我這次的購票經驗介紹人在台灣如何買票的方法(但如果你沒有朋友親戚在中國就死心吧)。若要順利買票,一定要找到一個在中國的朋友借你手機號碼,該手機號碼可以註冊售票系統,在格瓦拉的網站上購票;但如果你都有朋友在中國,若不是非要體驗搶票的樂趣,最直接地方法就是叫你的友人幫你買。所以,如果你還是覺得自己買票卡安心,因為這是別人的號碼所以最好採取用wechat微信來購票的方式。用wechat買烏鎮戲劇節的票只需在最後填上手機號碼作為收簡訊之用,相對來說沒有資安疑慮,因此推薦使用(但如果你的朋友非常好心的借你號碼註冊用官網買,wechat仍然是獲取戲劇節相關資訊必不可少的東西,)。

首先下載wechat,綁定好台灣手機號碼(跟line一樣),但因為這並非中國版本所以少了一個重要的功能叫「錢包」,若沒有「錢包」便無法買票。開通錢包功能只需要請你人在中國的朋友給你的帳號「發紅包」便可開通(網路上亦有網友提供此種服務,詳情自己google)。「錢包」裡有很多第三方服務諸如團購、叫車、買票、網購,開賣前可事先熟悉購票介面。演練過一次就會知道怎麼買票了。


1.2
至於付錢又是另一個浩大的前置作業,再說一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在中國的人幫你搶票,因為售票系統不支援外國卡刷卡功能......。若你想自己完成購票,推薦的付款方式是「微信支付」(用支付寶亦可,但這裡假定你手機裡沒有其他中國app。這也是我推薦使用wechat的原因,就算在格瓦拉的官網或app買票,付錢仍然可以用wechat)。此種支付方式有兩種管道,其一是將人民幣存進「錢包」裡,其二是wechat綁定中國銀行卡;很明顯的身為外國人應該採用第一種方式,但關於把NTD換成RMB放進微信錢包的方法請自行google,或是請朋友透過wechat轉帳到「錢包」裡。這樣,訂好票之後就能使用微信支付完成購票。

1.3
而所有購買的電子票券,只有在戲劇節期間烏鎮入口處的自助取票機輸入訂單號與驗證碼才能換取實體票券。因此,也可以選擇一種方式便是從台灣飛過來後再以一種裸體般的姿態尋求二手票,因為中國的演出票券售出後無法退票(這時才會覺得台灣十天前退票只收一成手續費是件多幸福的事),所以離戲劇節越近在中國的網路上找各種轉讓票的機會越高(豆瓣或微博都有相關論壇)。或是直接在劇場門口排隊搶少量的現場票。


有觀眾有演員,就是劇場

2 窮學生
光買票便搞得心神不寧,但如果要說中國劇場圈有什麼是我不能習慣的事,票價絕對排名第一。以2013年TIFA邀請了德國柏林人民劇院的《賭徒》為例,今年烏鎮戲劇節亦邀請相同的製作,當年台灣的票價分佈為600\800\1200\1600\
2000\2400\3000(TWD),在烏鎮的票價則是50\280\380\480\680\880(RMB)。或是2015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來台的薪傳實驗劇團《群鬼2.0》,票價560(TWD),烏鎮版的票價350(RMB)。不禁令人讚嘆中國觀眾都好有錢啊。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窮困學生,非50特價票不買,那一定是要在系統開賣時搶到啊。

但別以為搶到50元是幸運的,烏鎮戲劇節的舉辦地點在烏鎮的西柵景區,進入景區是要.門.票.的。唯一值得稱讚就是戲劇節50元以上的票都可以憑票當日進出景區一次,所以如果你買了50元的票又不住在景區內,每天進去都要付一次120RMB的門票錢(非常燒錢),不過中國大學以及以下學歷的學生證可以半價,但國際學生證是否可以購買半價票我不清楚。

2.1
若是會在烏鎮待好幾天的人可以考慮住在景區內,我沒有住在景區的原因是景區只有兩間青旅且早早就被訂滿,其他的住宿選擇對我這樣的單人背包客來說實在太貴。所以獨自來看戲的人建議可以住在景區外面,只要不是50元的票都可以憑票進去。同時誠心的建議可以在景區外解決吃飯這檔事,因為景區內美食多半是合菜,少數單品也是逆天的貴,實在吃人夠夠(瓶裝汽水可以比外面貴一倍)。

2.2
如果沒有特別想看的劇目,或是單純想來體驗氣氛,青年競演與古鎮嘉年華則是你免錢的好選擇;在戲劇節期間的景區大街上總計數百場的街頭表演隨時隨地發生,舞蹈、短劇、馬戲、行為藝術、唱戲、民俗技藝等等包羅萬象。需要注意的是青年競演是索票制,一樣需要中國的手機號碼而且一定要在格瓦拉的售票系統中索票。這票非常搶手,今年系統開啟一分鐘就被搶完了;但基本上只要提早去現場排隊就可以候補進場,除非是決賽。


嘉年華就是烏托邦

3 看戲瘋
這次的戲劇節我一共看了四齣戲以及五齣青年競演,今年的烏鎮戲劇節總共有十二個劇場,從歌劇院、戲樓、戶外廣場、水邊劇場、黑盒子、中型劇場各種形式都有,詳情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介紹。因為我在烏鎮期間剛好遇到颱風導致陰雨綿綿,其中一場在水劇場的戲,劇團便提供雨衣以及坐墊,相當的細心。

同時,烏鎮戲劇節已然成為中國劇場界的年度盛事,所以在這段期間基本上就是走在烏鎮路上都有可能遇到劇場界明星,也讓我稍稍明白現在中國劇場圈的生態。而我個人私心認為青年競演的部份是戲劇節最有趣的地方,今年的競賽以「一滴血,一個旅行箱,一顆流星」為命題,十八組團隊各呈現三十分鐘的表演,其中至少有兩組團隊來自台灣。透過青年競演,在劇場內可以看見現今中國年輕劇場人的創作思考,我認為是非常具有生命力的part。我在排隊等待進場的同時與來自中國各地的觀眾聊天交換心得,言談中讓我覺得人口基數龐大的結果就是,即便小眾也是一個巨大的數字(所以票價才這麼貴嗎......)。

前面提到最好辦個wechat,原因不外乎是在中國幾乎事事都可以用wechat解決,同時「烏鎮戲劇節」的公眾號會在戲劇節期間天天更新資訊與熱騰騰的劇評;以及若干戲劇相關的公眾號都會有即時推送(全中國的戲劇人都在這了感);跟路人們聊天加個wechat變成一個大型聊天室都是有可能的。比如今年戲劇節開幕當天的同時傳來義大利劇作家Dario Fo過世的消息,便有公眾號發起獻花活動,眾人就在雨中的烏鎮分享自己對Dario Fo的情感,有人朗誦劇本有人彈著吉他。

3.1
最後,烏鎮憑藉著地理位置,離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等大城市都不算很遠,這些城市的商業劇場十分蓬勃(尤以上海為最,甚至sleep no more的中文版也落腳於上海),像我這次南下順道路過南京便看了《蔣公的面子》與南京大學的劇場製作《特洛馬克》(版上有我的心得)。有閒有錢的話也是可以到大城市看商業取向的製作。


烏鎮戲劇節的核心就在這

想不出結語,歡迎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