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鳥樂園》:希望能酣暢淋漓死去(字面上)


2016.05.29 (整排場)@abc dance studio

踉蹌鴕鳥劇團

還記得去年藝穗節時看到一齣我很愛的戲《集體恍惚(在她不吃香蕉以後)》,因為實在太有趣所以演出結束後便與踉蹌鴕鳥劇團的人聊上了。而今年端午連假踉蹌鴕鳥劇團將演出都市變種劇場二部曲《水鳥樂園》,此劇的劇作家邱奕嘉也獲文化部藝術新秀補助,年輕的劇場人值得期待。(去美國也加油!) 

水的意象、語言的交鋒、人物的流動、變態進行式的狀態,是我看完整排對此戲的感想。雖然只是整排,舞台與燈光都要憑地上的馬克們去猜測,但場中演員們的充沛能量已經讓我去想像一個在黑盒子裡發生的科幻故事。劇團稱這是一齣都市變種劇場,劇作家用童話故事的動物擬人手法試圖描繪出「我們都有病」的現代性症候,讓我不禁聯想到魏于嘉的《現世寓言》,這難道是年輕創作者們共同的感性嗎? 

此劇中巨量的象徵(演員們卻說符指不存),與偶而冒出的西方理論名詞名言在這場「語言遊戲(治療)」中不顯過於艱澀,愛找符號及隱喻或單純想看主角們追尋烏托邦卻剩一場悲劇的觀眾們都可以樂在其中。主角們都是昆蟲(此物種與人類的距離遠至門phylum的程度)的設計,以及導演在整排開始前說明舞台細部,一處工地狀的黑暗空間,讓我感到一切都正處於一種「未完成」裡,或者說「變態進行式」,或者把德勒茲的becoming挪用過來(在卡夫卡筆下變成昆蟲)。 

現代性隱隱在這個變化越發快速的世界裡,進退維谷,而救贖不可得;於是死亡或瘋癲種種看似悲劇的結尾有了療癒我們的功能。演員話語中大量的水,蟲們在對抗體制的努力與晉升上層的慾望間,終歸是人性。承認吧,心底認為悲壯的失敗是美的,華麗的蒼涼不就是這樣,人類想不出更好的結局了。所以酣暢淋漓的死去吧,濕透身體的無論是汗或淚或血,都是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